资料图资料图

  导报讯 (记者 詹文 实习生 邱乐/文 吴晓平/图)昨天,导报记者从地铁1号线施工现场了解到,全线24个车站全部完成围挡施工,投入大型机械设备800余台套。1号线大多钻地而行,隧道平均深度18米。

  已经开工一年的地铁1号线,进展顺利。1号线一期总投资232亿元,总长30.3km(公里),其中地下线25.6km、高架线2.8km、地面线1.9km,设站24座,另设车辆段(厦门北)、停车场(高崎)各1座。

  全线24个车站(其中厦门北站已建成)已全部完成一期施工围挡,进入车站主体围挡结构施工和土方开挖。全线开工的车站和区间工点36个,共投入施工人员5600余人,投入大型机械设备800余台套。

  截至目前,已有莲花路口站、SM城市广场站、高崎站、园博苑站、诚毅广场站、软件园站、集美大道站、天水路口站展开土方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。

  1号线大部分利用的是地下空间,钻地而行。施工中,要从车站的基坑挖掘双向隧道,连通上一车站和下一车站。隧道的直径大约为6米,平均深度在18米左右。

  为了尽可能减少对城市交通和市民生活的影响,隧道的挖掘基本上采取暗挖的方式进行。根据地质条件的不同,挖掘的工艺也有很大差别:地质结构较软的区域,就采取盾构法,利用盾构机掘进;在坚硬岩石地层中则采用传统的矿山法,通过不断爆破开挖断面。